Loading...

大理石和花崗岩的區別

2021-04-15

花崗石、大理石地板石材美容,最專業的台北桃園新竹宜蘭基隆石材美容公司

建築裝修、裝飾用的飾面石材主要有大理石和花崗石。

  1. 大理石主要用於室內。
  2. 花崗石主要用於室外。

用大理石和花崗石做室內外裝飾效果好、耐久,但造價高,因而多用於公共建築和裝飾等級要求高的工程中。
但近年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自身的生活環境的美學觀念也在不斷地更新,大理石和花崗石也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家居裝飾裝修中。

 

石材主要分為人造天然兩大類,
主要介紹天然大理石和天然花崗石。

天然大理石:
是地殼中原有的岩石經過地殼內高溫高壓作用形成的變質岩

屬於中硬石材,主要由方解石、石灰石、蛇紋石和白雲石組成。其主要成分以碳酸鈣為主,約占50%以上。其他還有碳酸鎂、氧化鈣、氧化錳及二氧化矽等。由於大理石一般都含有雜質,而且碳酸鈣在大氣中受二氧化碳、碳化物、水氣的作用,也容易風化和溶蝕,而使表面很快失去光澤。所以少數的,如漢白玉、艾葉青等質純、雜質少的比較穩定耐久的品種可用於室外,其他品種不宜用於室外,一般只用於室內裝飾面。

天然大理石可製成高級裝飾工程的飾面板,用於賓館、展覽館、影劇院、商場、圖書館、機場、車站等公共建築工程內的室內牆面、往面、欄杆、地面、窗台板、服務台、電梯間門臉的飾面等,是理想的室內高級裝飾材料。此外還可以用於製作大理石壁畫、工藝品、生活用品等。

天然花崗石是火成岩,也叫酸性結晶深成岩,是火成岩中分布最廣的一種岩石,屬於硬石材,由長石、石英和雲母組成,其成分以 二氧化矽為主,約占65%~75%。岩質堅硬密實,按其結晶顆粒大小可分為"偉晶"、"粗晶"和"細晶"三種。

花崗石的品質決定於礦物成分和結構。品質優良的花崗石,結晶顆粒細而均勻,雲母含量少而石英較多,並且不含有黃鐵礦。花崗石不易風化變質,外觀色澤可保持百年以上,因此多用於牆基礎和外牆飾面。由於花崗石硬度較高、耐磨,所以也常用於高級建築裝修工程,例如,大堂的地面。

由於花崗石與大理石相比質地更堅硬且耐酸,因而在家居裝飾裝修中更適用於室外陽台、庭院、客餐廳的地面及窗台。而大理石則可用於吧檯、料理台、餐櫃的台面。

1、花崗石材:花崗石石材是沒有彩色條紋的,多數只有彩色斑點,還有的是純色。其中礦物顆粒越細越好,說明結構緊密結實。

2、大理石板材:大理石材礦物成分簡單,易加工,多數質地細膩,鏡面效果較好。其缺點是質地較花崗石軟,被硬重物體撞擊時易受損傷,淺色石材易被污染。鋪地大理石儘量選單色,選擇台面時有條紋的飾布效果較好。其他挑選方法可參考花崗石的挑選方法。

 

石材的種類

現今常用的石材種類分為四大類:
沉積岩、變質岩、火成岩和人造石。

一、沉積岩:沉積岩是由冰川、河流、風、海洋和植物等有機體中的碎屑脫離出來,沉積形成岩石礦床,並經過數百萬年的高溫高壓固結而成。

1、 石灰石:主要礦物成分為方解石。礦物顆粒和晶體結構不多見,表面平滑,呈小顆粒狀。硬度不一,有些緻密石灰石可以拋光。顏色有黑、灰、白、黃和褐色。石灰石含海水形成的石灰,故而得名。

2、砂岩:由石英顆粒(沙子)形成,結構穩定,通常呈淡褐色或紅色,主要含矽、鈣、黏土和氧化鐵。

3、皂石:由各種滑石形成,很軟。它是耐磨的緻密礦,不易產生污跡。

4、化石:含海洋貝類、植物天然化石,被認為是石灰石。

5、石灰華(孔石): 一般是奶油色或淡紅色,由溫泉的方解石沉積而成。因水流從石頭中穿過而形成很多小孔,這些小孔常用合成樹脂或水泥填滿,否則需要大量的養護工作。屬於石灰石和大理石。

二、變質岩 :變質岩是在高溫高壓和礦物質的混合作用下由一種石頭自然變質成的另一種石頭。質變可能是重結晶、紋理改變或顏色改變。

1、大理石 :是重結晶的石灰岩,石灰岩在高溫高壓下變軟,並在所含礦物質發生變化時重新結晶形成大理石。主要成分是鈣和白雲石,顏色很多,通常有明顯的花紋,礦物顆粒很多。摩氏硬度在2.5到5之間。

大理石分為三類:
白雲石:菱鎂礦(碳酸鈣鎂)含量40%以上
鎂橄欖石:菱鎂礦(碳酸鈣鎂)含量在5%到40%之間。
方解石:菱鎂礦(碳酸鈣鎂)含量少於5%

2、板石: 由黏土岩、沉積頁岩(有時由石英石)形成的變質岩,礦物顆粒微細,薄而易碎,通常為黑、灰或綠色。

3、蛇紋石 :因其花紋似蛇皮而得名,最常見的顏色為綠色和褐色。摩氏硬度在2.5至4之間。含大量的鎂,源於火成岩。重結晶作用和鑽石拋光效果有時不佳。

三、火成岩 :火成岩主要由火山材料形成,如岩漿。地表下的液體岩漿冷卻、凝固。礦物質氣體和液體滲入岩石而形成新的結晶和各種顏色。

花崗岩:
主要由石英(35%)、長石(45%)和鉀形成,一般為深顏色。 方解石即使含有也非常少。 質地非常堅硬,比大理石養護要容易,但仍有小孔,並會產生污跡。
按照石英、雲母和長石的混合比列不同,花崗岩分為不同類型。 黑花崗岩即鈣長石,所含石英、長石極少,其成分不同於真正的花崗岩。

四、人造石:人造石是用非天然的混合。 物製成的,如樹脂、水泥加碎石黏合劑。
水磨石:
大理石和花崗岩碎片嵌入水泥混合物中。
凝聚石或聚集石:
大理石碎片嵌入有顏色的樹脂混合物中。
文化石或仿造石:
樹脂混合物上油漆或與油漆混合,貌似大理石 

鉅崴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鉅崴石材美容公司,提供多年專業石材美容保養、石材研磨晶化、石材防護服務。
服務於台北、桃園、基隆、新竹、宜蘭。

   聯絡電話:(02)6628-1166
  傳真電話:(02)6628-1122

  Email:mark@jiwei.com.tw

上班時間
  • 平日:
    週一至週五 09:00-18:00
  • 休假:
    週六至週日、國定假日
  • 有任何問題,歡迎於上班時間來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