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石材知識|大理石翻新研磨要點

2021-09-28

石材美容 大理石美容 大理石翻新 大理石拋光 大理石研磨 花崗石研磨 花崗石拋光

一、大理石翻新研磨要點

1、對大理石、水磨石地面進行全面清理,用刀具先將石材縫隙處混凝土漿清除,然後用毛刷、吸塵器等將粉塵徹底清除乾淨。
用乾燥清潔的地拖清理乾淨,地面無沙粒、雜質。

2、地面一邊均勻的噴灑藥水,一邊使用大理石拋光機研磨,使用清洗機配合紅色百潔墊,將藥水配合等量的水灑到地面,開始研磨,熱能的作用使晶面材料在石材表面晶化後所形成的表面效果。

3、石材表面整體清理完成後,用雲石膠對每塊石材上面小的破損點和石材中縫進行修補,首先將原有破損的表面用接近石材顏色的雲石膠進行修補。然後使用專用的石材開縫機對原來石材安裝的中縫重新整齊切割開縫,使縫隙的寬度一致,再用接近石材顏色的雲石膠對其進行填補。雲石膠進行修補後必須等膠干透才可以做下道工序。

4、打磨完成後先使用吸水機對地面的水分進行處理,同時使用吹乾機對整體石材地面進行乾燥處理,如果時間允許的話,也可以使用自然風乾,保持石材表面乾燥。

5、待膠乾燥以後,使用打磨機對整體地面進行打磨,整體橫向打磨,重點打磨石材間的嵌縫膠處以及靠近牆邊、裝飾造型的邊緣處,保持整體石材地面平整,完成第一遍的打磨,重新進行雲石膠嵌縫,嵌縫完成繼續進行第二次打磨,再用石材翻新機配上鋼金石水磨片由粗到細,共需完成七次打磨打磨最終地面整體平整、光滑,再採用鋼絲棉拋光,拋光度達到設計要求的亮度,石材之間無明顯縫隙。
(花崗石翻新必須使用橋式磨機和專業磨片,不可使用樹脂磨片。粗磨:不得減少打磨遍數及變更磨片目數。60目磨片打磨石材地面的剪口、高低差、劃痕及變形等膠補顏色基本一致,必須飽滿。細磨:不得減少打磨遍數及變更磨片目數。)

6、地面養護處理:如果是空隙度大的石材要進行大理石防護劑塗刷,重新拋磨一次,以此增加整個地面的晶面硬度。

7、地面清理養護:當灰姑娘大理石石材表面結成晶體鏡面後,使用吸塵器吸掉地面的殘留物和水分,最後使用拋光墊拋光,使整個地面完全乾燥,光亮如鏡,如果局部損壞可以進行局部保養,施工完成可以隨時上去行走。
(石材表面乾燥後,做結晶加硬處理,直到達到樣板要求的表面效果。翻新後的洞石石面達到60度以上的鏡面光澤度,不得存在石材間的高低差,花崗石石面達到80度以上,不得有漏膠現象。)

二、大理石修補方法

由於以往大理石常填充特聚脂,它含有苯、酚,對人體有害物質,國際市場對石材環保問題要求越來越嚴格,將逐步被淘汰,並以環氧樹脂作為填充物,彌補大理石自身缺陷。

(一)、這種先進的大理石加工工藝特點是:

1、大理石防水、防油性增強;

2、機械抗拉、抗壓強度增強;

3、磨拋後表面光潔度提高;

4、有效彌補材質自身所帶來的,例色澤更均勻、更艷麗。

(二)、具體加工工藝分為三道工序:

1、大理石表面預拋

大理石賦於組織疏鬆,經鋸切後表面平整度差,如此時補膠,經過拋光後樹脂不能有效附著在石材表面及縫隙內,達不到理想效果,大理石通常採用1、2號磨料預拋,使其表面基本平整,凹凸面不能走過0.20mm。


2、大理石清潔烘乾

石材表面經磨削後殘留有石粉與磨料混合物,這些粉塵會附著在石材表面而阻礙環氧樹脂與石材結合,並且粉塵存在影響品質顏色,常用方法是:用刷子配合清水沖洗或用高壓水沖刷(此方法板材不能懸空),刷子可以有效清除石材表面及縫隙內的粉塵,使樹脂與石材接觸面增加,但由於水會湧入石材縫隙內,水的存在阻礙樹脂更深進入石材孔隙內,板材清潔後需要風乾或自然風乾,但常規風乾方法仍會有水份殘留在石材孔隙內,如需水份寒舍析出,採用隧道式或塔式兩種烘乾設備進行烘乾,測試控制在45度~55度,時間在120分鐘左右,但不同材質採用不同的時間控制,材質越疏鬆烘乾時間越短,縫隙內水份完全烘乾後,如有條件可以邊補膠邊真空器吸出縫隙的空氣,這樣樹脂就可以更深入進入縫隙,效果更好。

3、大理石鋪環氧樹脂,固化拋光處理

環氧樹脂經加熱融化後倒在石材表面通常採用人工均勻塗抹在石材表面,塗抹百度在0.50mm到1mm,抹平過程中要施加一定的壓力使樹脂進入縫隙內,如大平採用自動化機械層,石材平鋪樹脂後送入烘乾容器內,容器間諜控制在30~40度,時間約為120分鐘,由電腦控制,不能震動,如在常溫下需靜止放置24小時左右,樹脂才能完全固化,待樹脂與材質融合為一體後,此補膠過程全部完全,通過補膠後的大理石經磨拋後機械強度提高、色澤更均勻、艷麗。

專業石材美容公司

鉅崴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鉅崴石材美容公司,提供多年專業石材美容保養、石材研磨晶化、石材防護服務。
服務於台北、桃園、基隆、新竹、宜蘭。

   聯絡電話:(02)6628-1166
  傳真電話:(02)6628-1122

  Email:mark@jiwei.com.tw

上班時間
  • 平日:
    週一至週五 09:00-18:00
  • 休假:
    週六至週日、國定假日
  • 有任何問題,歡迎於上班時間來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