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日常保養清潔

經常吸塵,以避免砂塵磨損石材→失去光澤。
  • 石材日常保養方式
  • 石材日常保養原因
  • 石材日常清潔

日常保養原因

石材磨損最大的剋星-砂粒,砂粒是造成石材磨損的最大元兇,因此在日常保養中,除塵是最重要工作,每日至少一回,通常較常行走處最好一日三回。

日常保養方式

除塵使用吸塵器或拖把,注意拖把盡量擰乾並勤換水。
建議:入口通行處、上樓梯前的地板上擺上刮泥踏墊,在刮泥踏墊上踢踏鞋底七下,可大幅減少砂粒入侵。

日常保養清潔

保養示意圖。

分成滲透型防護與披覆型防護兩種工法;
材質略說成有機質與無機質兩大類;
溶劑概括有水性、油性兩大類,功能以抗水與抗油來區分等級;
標的以正面與背面為化分;色度以透明與濕豔為差異。

其原理是將極細緻的防護劑成,經由溶劑將樹脂或礦物質成分注入石材的毛細孔中,經過一小段時間的滲透及揮發後,將會留下抗污成分,並將毛細孔填充,達到降低石材吸收水分及污染的作用。
這種優點是施工簡單,透氣良好,但防護的程度並不絕對足夠,揮發的溶劑仍然留下空隙。

目前最新的無機披覆防護晶崗膜,能完整包裹石材,高級度的保護石材,並能具有透氣性,抗污、抗病變的功能,可說超越傳統防護工法甚多。
但這與不透氣有機質的披覆樹脂膜是不一樣的材料特性防護晶崗膜要多道噴拋處理是最大的不同。

防護基本上是為了常保石材的潔淨外觀,若是施工條件不當,或防護藥劑選用不良,則可能會有某些外觀的後遺症。
例如:霧化、不均勻、色差、油膩…。

石材用途及防護劑種類不盡相同,因此專業選擇優良的藥水是非常重要的步驟。

石材滲透防護層並非完全防水之薄膜,其滲透功能在防止石材毛細孔受污染及增加石材的質感,使其較容易保養。因此,高水分的場地,水份依然會滲入,除非改用不透氣的全六面密封型防護劑,此時水泥砂漿的防水措施與黏著也可一起設計考量。

石材背面防護層是絕對必要的措施,因為病變一旦由石材背面進入石材內部後,其原先所做的表面防護是無法隔離病源,也擋不住石材的病變。
因此,建議安裝前增黏背面防護處理,除了增強防護的等級,也避免一般背面防護劑會溶解與鬆脫不黏的老問題。

我們可見許多鋪設於室內的大理石,經常遭受到污染或病變,無論地面或牆面, 一段時間後,總是會失去光澤、粗糙、剝蝕或毛面,這乃是石材底部水泥砂漿的鹼─矽反應下的產物,因此應該設計做六面防護處理,甚至連水泥也一起加防護粉,這絕對是較有遠見的做法,畢竟石材的造價太高了,經不起失敗的情況。

大氣中酸性物質進入雨水,直接沉降濕沉降酸雨或乾沉降酸氣都會破壞石材。
以下簡介具有代表性的污染物:

(一)粒狀物

大氣中粒狀物有固體與液體兩種形態。粒狀物的來源有很多:石化燃料的燃燒、煤、礦石等固體的粉粹、研磨等加工過程、風砂、土壤微粒、海鹽微粒等。

(二)二氧化硫

是大氣中分佈較廣、影響也較大的主要污染物,時常以它做為大氣污染的指標。 主要來源有火力發電廠、鋼鐵廠、有色金屬冶煉廠及石油化工廠。

(三)氮氧化物

主要來源有: I.燃料的燃燒 II.汽車廢氣 III.工業生產。

(四)碳氫化物

大氣中的碳氫化合物主要來自汽車未完全燃燒的汽油。

(五)一氧化碳

是有毒氣體,主要來源有: I.燃料的燃燒 II.交通運輸 III.工業生產。

『酸雨給人類帶來災難』這在十幾年前似乎是聳人聽聞的言詞,但在今天已被愈來愈多的人所認識。
酸雨不僅使某些湖泊酸化,魚蝦絕蹟,同時也改變土壤性質,危害森林與農作物,對建築物以及文化古蹟的損害也愈來愈嚴重。

=石材養護=

石材清潔養護依石材種類說明如下
一般石材地板

  1. 清洗劑塗在石材表面,經過滲透過程進入石材的微孔隙。
  2. 清洗劑在石材微孔隙中與污垢分子發生物理或化學作用。
  3. 通過吸出或稀釋等步驟清除清洗作用後的殘留物。
拋光石英磚
  1. 拋光石英磚在製作過程拋光後會留下一些細微的凹凸氣孔,即所謂的毛細孔,若沾染到茶水、咖啡、醬油、墨汁等有顏色的污染,容易滲透至磚體內部,需馬上處理,故廠商在出廠前會多加一層防護劑。
  2. 定期清理拋光石英磚表面:
    (1.)公共場所一般保養拋光石英磚的方法,僅需使用吸塵器將頭髮、細屑清理乾淨,另每2~3次以清水拖地即可。
    (2.)住家建議採用熱水加清潔劑,使用抹布徒手逐一擦拭清洗表面,去除油垢汙垢,可永保表面光亮如新。
  3. 拋光磚表面若有殘留之防護劑,可使用滑石粉撒於磚面,再以乾粗棉布來回擦拭即可去除。
  4. 施工完成後,不可使用酸鹼值高或具有腐蝕性之清潔溶劑清洗,因其化學特性會破壞磚面之防護層,並降低防污性能。


鉅崴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鉅崴石材美容公司,提供多年專業石材美容保養、石材研磨晶化、石材防護服務。
服務於台北、桃園、基隆、新竹、宜蘭。

   聯絡電話:(02)6628-1166
  傳真電話:(02)6628-1122

  Email:mark@jiwei.com.tw

上班時間
  • 平日:
    週一至週五 09:00-18:00
  • 休假:
    週六至週日、國定假日
  • 有任何問題,歡迎於上班時間來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