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石材美容_「白華」是什麼?如何避免?

2024-02-06

石材美容 

 居住在潮濕多雨的亞熱帶地區及常因地震來襲造成建築物搖晃的台灣,常常有消費者在購買新屋交屋後,才不到幾年就發現外牆樓層接縫或外牆牆壁的磁磚出現白色結晶物質,一般俗稱為「白華」或「壁癌」,經過幾次清潔都無法改善(石材美容),好不容易花了畢生積蓄購入新屋,卻見如此外牆瑕疵,對整體生活品質大受影響(石材美容)。

  白華除了有礙觀瞻、破壞牆壁的美感外,(石材美容)如果置之不理其滲入的水分會逐步損壞粉刷層,嚴重則會影響到牆體結構,造成結構的強度下降。

什麼是「白華」?

  「白華」術語即“風化”,意即鹽結晶沉積的外觀。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型態,大樓建築物往往因為「濕度高」容易滲水、潮濕,隨著工業逐漸發達,大樓大多以鋼筋混凝土構造,當混凝土不密實或出現裂縫時,濕氣進入樓層接縫或發生裂縫的牆體之混凝土中,溶解內部鹽分經由蒸散作用帶出縫外,當在縫外的水分蒸發後,就會留下鹽結晶沉積呈現白華現象(石材美容)。

 

*白華依生成位置、條件不同,在成分及形態上有所差異,大致可分為以下四大類型:

1.初始白華:亦稱「灰花」,水泥在開始凝固階段,水份含量較多,在蒸發的過程從表面釋出的白色物質。此類型在水泥凝固後就不會再產生,且只會薄薄地附著在牆面,可以洗刷掉,或擺放一段時間後會自然消失,對結構並無損傷。

2.乾式白華:成因是水份滲透到混凝土中與游離鈣結合成氫氧化鈣後,和空氣中二氧化碳起作用,形成粉狀或毛狀的含水碳酸鈣結晶。此類型會造成水泥漆起鼓、剝落、牆面體積膨脹被擠破。

3.濕式白華:地下水虹吸、牆面裂縫、磁磚間隙處所容易出現的,又稱「白華垂流」,形成的原理與鐘乳石相似。這種白華在老舊的建築物中最常見且難以消失,只要水源不被斷絕就會不斷產生,嚴重則可能腐蝕鋼筋造成結構的老化危害。

4.晶狀鹽:主要成份是硫酸鹽或氯化鹽等可溶性鹽類。這些物質的產生不是來自混凝土本身,可能在拌合的過程當中受污染水或拌合材料,也可能是結構體中滲入被污染的水而造成。這種白華會讓混凝土強度降低,甚至風化破碎(石材美容)。

 

*避免樓層接縫處產生「白華」的方法:

1.在外牆層接縫處的地方,先打除交接不良的混凝土物質,並以結構型具纖維絲灰漿填實補平後再進行防水層塗佈。

2.於粉刷層施作時,應添加砂漿合成強化乳膠,減少塑性收縮水化熱產生的裂縫,降低水泥吸水率功效。

3.應使用抗氯透氣型、抗酸雨、清潔劑之防水材,並於浴廁、陽台及屋頂等防水層施作時,在底邊先做防裂網,可避免防水施作瑕疵。

4.浴廁、陽台及屋頂防水塗佈完成後,可進行試水及底部層樓、外牆周邊滲水檢查,若有滲水應立即改善。

5.應使用精確儀器按配比加水或添加劑拌和,依照材料說明指示加入正確料量,不可過少造成無法滿鋪或導致內部積水(石材美容)。

 

  一般的大樓外牆壁體或地板因水密性不佳、防水不良、原料品質調和比例不對等原因,使水份滲入壁體或地版,產生白華的情況。解決的根本之道在於清除積水或滲水、避免外力損傷磁磚及定期進行磁磚表面清潔工作,生活當中若出現白華除了損害建築物及帶來視覺觀感不佳,所滋生的黴菌飄散各處,日積月累下,居家環境及身心健康造成無形的傷害,應及時找出問題所在,針對問題之根本做處理,才能一勞永逸解決白華的問題(石材美容)。

  建議買房前可先請教營建團隊,若能提供施工過程的相關紀錄,確認施工細節品質控管,則可以買的安心、住得放心。

資料來源 : 戴雲發alfa safe

http://www.dyf.com.tw/archqa2.php?ID=66

鉅崴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鉅崴石材美容公司,提供多年專業石材美容保養、石材研磨晶化、石材防護服務。
服務於台北、桃園、基隆、新竹、宜蘭。

   聯絡電話:(02)6628-1166
  傳真電話:(02)6628-1122

  Email:mark@jiwei.com.tw

上班時間
  • 平日:
    週一至週五 09:00-18:00
  • 休假:
    週六至週日、國定假日
  • 有任何問題,歡迎於上班時間來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