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石材美容_石材白華產生的原因及清洗方法

2024-02-07

石材美容 台北石材美容 新北石材美容 桃園石材美容

石材白華的表現濕式鋪裝石材使用水泥砂漿中的石膏,經酸性溶液的沖刷、滲透,由石材的接縫處、石材的微裂隙、貫穿型孔洞、毛細管滲透到裝飾石材表面,形成一種白色的掛流狀物質,輕則使石材粗糙、變色;重則覆蓋住石材,隨時間延長會形成殼狀或層狀物,呈白色、灰白色,嚴重地破壞了裝飾石材的外在美觀(石材美容)。

另外一種也稱為白華的現像是矽酸鹽水泥中的CaO,經水化作用後,變為Ca(OH)2.最終與空氣中C02. SO2結合變成CaCO3. CaSO4等沉積在石材表面,也形成泛白現象(石材美容),稱為鹽性白華。

  石材白華形成的原因

  (1)由於水泥熟料在鍛燒中加人了石膏,且石膏遇水可完全解理,因而在濕法鋪裝石材使用水泥後,石青性白華是極易出現的,也是最多的白華現象。

  (2)石材濕式施工時所使用的矽酸鹽水泥是一種含CaO較高一種膠黏劑,其主要礦物為C3S(3CaO?SiO)和C2S。在水化中,形成了部分Ca(OH)2. Ca(OH)2一部分用以維持水泥作為膠粘劑的鹼度(pH 12.5-13.5),其他大部分以結晶形式存在於水泥製品中。 Ca(OH)2在水泥製品中的溶解度最大,最容易被後天不斷的水分帶出混凝土,而集於石材表面,這時Ca(OH)2即與空氣中的C02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白色沉積的CaCO3.附著在石材表面,造成泛白—白華現象(石材美容)

  白華其實就是在石材表面或填縫處有白色粉末或掛流現象。它最多是發生在濕式施工後,裝飾石材位於戶外與水源濕地易長期接觸的地方,如大門、花壇、台階、室外堵面等處,尤以在室外立面最易顯露。主要是它不易被磨蝕掉(石材美容),而地面通常也有,只是易被磨蝕掉不易發現(不易磨蝕掉的地面也會出現)。

  白華通常分為一次白華、二次白華、多次白華。

  一次白華大多發生在用水泥砂漿濕法安裝時水泥與灰膏比例中石灰膏比較多時,這樣石材裝貼之後,由於使用濕法安裝時使用的部分多餘氫氧化鈣等鹼性物質,隨大最水分滲透到石材表面或填縫不實之處,氫氧化鈣與空氣中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酸性化合物反應,形成新的碳酸鈣或硫酸鈣物質,當水分蒸發後,碳酸鈣、硫酸鈣就結晶並析出白華。由於形成的白華是來自拌和水泥砂漿的一次性水源,所以又稱一次白華。而二次白華是某一石材部位長期反覆出現後天水分滲入--蒸發--結晶--析出--水分再滲入--蒸發--結晶--析出的循環過程,就出現了白華掛流現象(石材美容),也叫二次白華(也有叫後天白華)或多次白華。

  白華產生的原因主要有兩個因素:大量水分、鹼性物質。水分是攜帶白華的運輸者,因此,防水防鹼性物質滲透到石材裝飾外表面,成為防止白華產生的關鍵。由於白華——水泥中石膏的作用;泛鹼——水泥中強鹼與酸性溶液作用。石灰剝蝕-熟石灰作用,皆在石材外裝飾面生成白色物質與掛流痕跡。所以,在濕式裝潢石材時。這些反應常常是同時並存的,分辨起來不太容易,須通過位測,但有一點是擔同的,即都可以通過相同的化學方法,防水(石材美容)、堵塞滲透路徑,密封、控制裝修用料,達到消除、減少、治理白華的目的。

  石材白華可用專業的清潔劑清洗掉,如德國思諾石材清潔劑SINO-306.此產品可有效解決石材白華問題。

資料來源 : 石材百科

http://www.sino-cn.com/baike?article_id=166&pagenum=all

鉅崴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鉅崴石材美容公司,提供多年專業石材美容保養、石材研磨晶化、石材防護服務。
服務於台北、桃園、基隆、新竹、宜蘭。

   聯絡電話:(02)6628-1166
  傳真電話:(02)6628-1122

  Email:mark@jiwei.com.tw

上班時間
  • 平日:
    週一至週五 09:00-18:00
  • 休假:
    週六至週日、國定假日
  • 有任何問題,歡迎於上班時間來電諮詢。